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遊走聖誕市集--捷克/Praha.布拉格∥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冬天裡的熱鬧暖流,華麗熱情的聖誕慶典。




聖誕市集第二站,我們到了捷克布拉格,一個童話印象的城市。(雖然歐洲很多充滿童話想像的城市XD)


20150106-07 (1)
部落格縮圖.2014歲末聖誕市集--捷克.布拉格


離開上一站的慕尼黑,隔天一早我們搭上IC巴士前往第二站,布拉格。
而瞳瞳麻國小至今的好朋友麥麥,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從柏林出發要和我們會合。
因為我們進到捷克境內後都會沒有通訊可以聯繫,所以其實有先約好時間地點。

本來預計早兩小時到的我們會先去旅館check in並讓寶貝們在旅館裡,但是我們剛好遇上塞車,大delay了一個多小時,抵達布拉格時其實距離麥麥的抵達時間已經剩下四十分鐘,於是我們就停留在車站等待,吃了漢堡王,可惜了這一餐啊啊啊~

我們在捷克待了三天,但是因為這次是為了聖誕市集而來,因此,就讓我們的第一發來分享位於布拉格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的聖誕市集吧!


20150106-07 (2)

布拉格舊城廣場(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又稱老城廣場,因立有宗教改革先驅胡斯雕像(Jan Hus/Pomník mistra Jana Husa),也常被稱為胡斯廣場。並且它也就是最富盛名的布拉格廣場。 布拉格的巷弄都很窄小,因此舊城廣場便成為布拉格舊城區大街小巷中一個很重要的休憩場所,不管是當地人或是觀光客,在這個廣場上便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從住宿的旅館方向走進舊城廣場,遠遠的可以看到後面一座大而明亮的建築, 那是老城區很重要的代表建築,從十四世紀就開始成為此地主要教堂的泰恩教堂(Kostel Matky Boží před Týnem/Týnský chrám/或簡稱 Týn)。


當然,一走進這個區塊,除了耀眼的泰恩教堂外,還可以見到一座大大的聖誕樹在發亮,以及聖誕市集所帶來的人潮與搭建起來的棚子。雖然這天的捷克非常冷,而且還飄著雨,但卻因為市集帶來的興奮而不畏寒冷的我們三人,還是勇往直前的衝進去。



20150106-07 (3)

晃呀晃就走進市集中了。

除了一座閃閃光芒的大聖誕樹豎立在廣場邊外,市集的中間還有一座架高的空橋。
夜晚的時間不管是什麼都閃耀著亮晶晶的光,把聖誕市集閃的光芒四射好耀眼!

而且好多好多人啊......大家都不畏風雨,也讓整個舊城廣場成為冬日裡一道因熱鬧而昇的暖流般,共享這個華麗又熱情的聖誕祭典。


20150106-07 (4)

20150106-07 (5)

架高的空橋可以讓遊客們走上去,一覽舊城廣場中各個市集攤位的景象。
布拉格的聖誕市集如此童話般的華麗登場,真的讓人很喜歡這些亮晶晶的夢幻元素。





20150106-07 (8)

20150106-07 (9)

20150106-07 (10)

布拉格的聖誕樹完全就是金碧輝煌

掛上滿滿的小燈泡,夜晚的舊城廣場顯得盛大壯麗,有一種把著名的泰恩教堂給比下去的感覺。(其實如果是白天來訪,沒有如此多小燈泡的妝點,聖誕樹又是另一種風貌,後面當然也會有白天的聖誕市集分享--畢竟我們竟然在捷克待了整整三天三夜!)

我覺得舊城廣場上的聖誕市集就給人一種熱鬧慶典的感受,是非常熱情夢幻的。
(不過請嚴防扒手,據說布拉格的扒手也不少,觀光客尤其要小心不要財物外露啊~)


20150106-07 (11)

20150106-07 (12)

另外,舊城廣場周圍的建築也都各有特色,彷彿走進童話世界般,各式的歐式建築典雅氣派,每幢屋子有各自的特色,排在一起又毫不違和,整齊中別有自己的韻味,讓人很喜歡在布拉格的各式建築。

(但是我真的覺得老城區的巷弄真的是歪來歪去,又有很多小小的窄巷,這倒是比較不方便。)

好吧,可能是我們待在Mannheim太久了,都感受不太到歐洲的建築風情,所以,到了其他城市,反而還是保有那種旅遊的新鮮感,彷彿每個城市都是不一樣的景致,我想這便是生活在比較工業革命後建築的Mannheim,所帶給我們的另一種、生活之外的喜悅。






20150106-07 (6)

泰恩教堂和巨大的聖誕樹大概是整個舊城廣場最耀眼的兩顆星。

不管哪一個角度都可以見到的建築與裝置,矗立在舊城廣場中彷彿陪伴著所有這裡的過客,經歷一年又一年、從第一年的聖誕市集起,看著幾百年來形形色色的遊人與故事,彷彿一切如此自然而然,彷彿歷久彌新卻一派莊嚴肅穆的一種情緒交雜吧!

說它老態龍鍾,倒不如說他一如彼得潘,永遠生活在夢幻童話的不老傳說。


20150106-07 (7)

這一區蠻多小吃餐點,有各種小吃的小屋,當然也少不了站立式的高腳桌。

聚集於此的居民與遊客們,都可以點一份餐點、來一杯熱紅酒,與三五好友共同圍著高腳桌,邊聊著天、捧著熱呼呼的杯子,享用一個愉快的點心時間。


20150106-07 (13)

20150106-07 (14)

20150106-07 (15)

有各種的肉串和熱狗、麵包,走進這一區,真的是香味撲鼻。

其實我覺得那個烤肉串看起來好誘人啊......(喂)
但是不知道為何瞳瞳拔選了這看起來很普通(?)的熱狗,我覺得這就像台灣的大亨堡啊!! XD

好吧吃肉的又不是我,所以就跟烤肉串Say bye bye,有緣再來~


我們在捷克的三個晚上,第一天當然就逛了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
接下來的第二天,逛了一下後因為太餓想吃餐廳,就沒有逛、第三天更是因為懶惰、天氣冷,完全就是在吃完晚餐後就窩在旅館裡,三個人有一搭沒一搭的亂看亂聊、討論隔天下一站的景點。(欸)





不過,瞳瞳麻很堅持,既然在一個城市有待到白天及晚上,就要兩種風格的聖誕市集都要看到才甘心。(慕尼黑的聖誕市集,就因為只待了一個晚上,而沒辦法兩全顧到,不過這樣也就讓明年有藉口可以再去一次啦!XD)

20150106-07 (16)

第三天,我們才終於在布拉格的下午來到了舊城廣場、白天的聖誕市集。


20150106-07 (17)

20150106-07 (18)

20150106-07 (19)

舊城廣場聖誕市集一角,架設了一個大舞台,不時有不同表演節目。
圍在這裡的遊客很多,讓人感受到布拉格聖誕市集休閒的魅力,下一場,是什麼活動?

雖然是冬天,但是聖誕市集有如盛大慶典般,讓所有在外的人們忍不住駐足停留,儘管天氣再冷、儘管這幾天還剛好寒流來襲(超級悲慘)、儘管還剛好遇上了每天都下一陣雨,就算遊興稍減,卻擋不了對聖誕市集魔幻魅力的嚮往。


20150106-07 (20)

喜歡看到白天時,廣場四周不同建築繽紛的
這些歐式房舍在夜晚與白天看,有著兩樣的風情,我都喜歡!

也就是為什麼,明明知道聖誕市集最有魅力之處便是入夜後那燈火迷離的景致,我卻還是喜歡選在白天時間遊走其間--我喜歡發現同一個地方、在不同時間不同季節的各種色彩。


20150106-07 (21)

20150106-07 (22)

白天的聖誕樹,少了魔幻的晶光閃爍,但卻可以見到掛在聖誕樹上的各種造型裝飾。

一樣給人一種「啊~好大一棵聖誕樹!!!!」那興奮的感覺,但是就不像夜晚光彩炫目的華麗視覺饗宴,而且老實說我覺得還是晚上看比較美,白天看上去就是壯闊雄偉而已。(好挑剔的人喔我~)






20150106-07 (24)

20150106-07 (23)

舊城廣場周遭的小攤子,每一攤都有自己的特色。

雖然和攤商密集的廣場中央比起來,旁邊的攤子看似人會少一些,不如中間稠密,但畢竟都來逛市集了,還是一定會逛到。因此,周遭的小攤子仍然可以看出人來人往之中有著各自的特色。其實我自己比較喜歡這些圍繞在周圍的攤子,因為他們比較不在人潮密集的中心點,因此也比較可以看到各自的特色,而非眼花撩亂、顧此失彼,反倒可以專心的只逛這麼一排攤子,對我來說是比較自在且專注的。


20150106-07 (25)

喏,一杯小杯的熱紅酒只要35克朗(約台幣50元),就可以享受聖誕市集的氣息。


20150106-07 (26)

這裡還有各種蜂蜜製品,價格都標在上面,不管是克朗或是歐元都可以使用哦!

不過,價格那麼便宜,就不像德國的各大聖誕市集一樣,擁有屬於自己城市及當年度獨有的馬克杯,而是一般丟棄式的透明塑膠杯。


20150106-07 (27)

這個小攤子位於照片右邊數來第二攤,大概是這一排裡面看起來門面最小的一個。

不過,它和其他幾家熱紅酒不同的是,它是蜂蜜口味的熱紅酒,因此多了一點甜甜的蜜味。
瞳瞳麻在偷偷喝了一口麥麥買的蜂蜜酒(捷克語:medovník/medovina)後,就也跑去排了一輪隊,買一杯來喝!

雖然一直以來都知道逛聖誕市集就是不能錯過熱紅酒(德語:Glühwein;捷克語:Svařené víno),但瞳瞳麻從聖誕市集首發以來,不管是在Mannheim,或是到了海德堡、慕尼黑,都還沒有真正的去點一杯熱紅酒來喝看看。這次還好有跟麥麥一起出遊,可以先淺嘗一下,從此就踏上了和麥麥一起買熱紅酒的不歸路~

不過,在捷克的聖誕市集文化中,似乎medovina蜂蜜酒比Svařené víno熱紅酒還要來的出名,很多人選擇了蜂蜜酒取代傳統歐洲市集的熱紅酒,品嘗不同地方的道地特色。


20150106-07 (28)

隔壁攤子一整個有種遺世獨立的感覺,是個花草香氛的小攤,兩相比對之下少了人氣,我卻獨愛它那種靜靜待在一個角落綻放的芬芳氣息。其實小攤還是有人光顧,只是隔壁的蜂蜜酒實在是太吸引人潮,所以顯得默默。


20150106-07 (29)

20150106-07 (30)

廣場旁小草坪上,少不了的因聖誕而裝置的各式裝飾。


20150106-07 (31)

繞了一圈,遠遠又踅進舊城廣場中心。

泰恩教堂在白天更加顯眼了,而且從這個角度很清楚的可以看到矗立在那邊的胡斯雕像,也就是布拉格廣場的靈魂人物。

白天的聖誕市集,人潮相對比較少,因此可以逛的比較輕鬆。
瞳瞳麻實在很害怕擁擠的人潮啊,尤其是在觀光客雲集的地方。
其實我是個很懶惰的人,太多人聚集就覺得不夠盡興,所以一直以來都不愛玩。(聳肩)


20150106-07 (32)

20150106-07 (33)

每個攤位琳瑯滿目的小飾品,都讓人想要好好地把玩收藏
其實聖誕市集的小飾品大多大同小異,偶爾會有著因不同城市而細部不同圖案的裝飾。

不同城市圖案的磁鐵也是聖誕市集的一大特色,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小攤子。
(重點是,即使到處都是這樣的小攤子,仍然還是會想要停留、逛它一逛!XD)



20150106-07 (34)

在聖誕市集還可以看到這樣像烤乳豬的攤位,就在火上旋轉烤著。
不過這天的烤乳豬已經不成豬型了......我們在慕尼黑看到的烤乳豬更完整哪!

前面那個晚上在舊城廣場吃的熱狗攤子,其實也有烤乳豬,只是被我拍得很模糊,就不放了~




20150106-07 (35)

是的,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走上空橋,一覽舊城廣場聖誕市集。
白天的空橋也少了燈光的點綴,但是我反而蠻喜歡這樣樸質的木頭建築。


20150106-07 (36)

以屆傍晚的時間,廣場上的人潮也越來越多。

空橋的高度大約只有兩層樓那麼高,不過比起每個攤子,當然算是可以一覽無遺整座布拉格廣場。而它的設計便是像橋梁一樣,一上一下,因此兩邊同時都會有遊人穿越,大家也習慣了兩邊來往的遊客,彼此相敬,不會相撞。XD

我自己很喜歡這張照片,泰恩教堂、大聖誕樹、木造空橋都拍進來了。


20150106-07 (39)

20150106-07 (38)

從空橋上便可以看到完整的胡斯雕像(Pomník mistra Jana Husa)。
這座象徵國家再生、完成揭幕於西元1915年的雕像,紀念了反教廷權威學者及被迫流亡兩百年的胡斯派勇士們,殉道五百周年。可以說它是舊城廣場上一個重要的靈魂人物。


20150106-07 (41)

20150106-07 (37)

20150106-07 (40)

從空橋上放眼望去,是從四面八方的蜿蜒小路中不斷湧入廣場的人潮。
天色越暗,來逛聖誕市集的人就越多,居民、遊客、觀光團雲集,真是好不熱鬧!

就說吧,在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中,可以感受到無限華麗的熱情,澎湃洶湧。


20150106-07 (42)

20150106-07 (43)

20150106-07 (44)

從空橋的高度更可以放眼觀看整座泰恩教堂。
好像在這個空間裡,它才是這裡的主角、它才是這裡的主人般的存在。(啊不然咧?XD)


20150106-07 (45)

天空漸漸轉暗,聖誕樹上的燈光也悄悄的亮了起來......

儘管夜晚的聖誕樹耀眼如璀璨的燈火,白天的聖誕樹肅穆宏大,到了傍晚,又是另一種欲說還休的感覺,我想,不同時間點到這個地方,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光是聖誕樹帶來的不同感性。很幸運的是,竟然在初訪布拉格就可以看到不同的風采。


20150106-07 (46)

好了,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連逛了三天,仍然覺得意猶未盡。
謝謝這三天的不同時間,讓我們感受到不一樣的布拉格舊城廣場聖誕市集。

感受到它的熱鬧熱情、感受到它的華麗與溫暖,在歐洲最寒冷的一段時間,綻放。




20150106-07 (47)

20150106-07 (48)

絕對不能錯過在舊城廣場周遭的,還有這座天文鐘(Pražský orloj, [praʒski: ɔrlɔi])。

布拉格的天文鐘是相當重要的景點之一,建立於中世紀時期,是一種機械式的星盤、原始天象儀,是當時的天文學設備。鐘面除了代表太陽與月亮在天空中的方位外,更有代表每小時行走的使徒及代表月份的日曆盤等等,非常精緻且科學。

不過因為人潮實在過多,沒有辦法好好的在這個地方駐足停留。


20150106-07 (49)

夜晚的天文鐘,看上去也非常亮眼。

下次有機會再到布拉格,會好好的再為大家分享關於天文鐘的故事和小細節囉~敬請期待!




20150106-07 (50)

20150106-07 (51)

最後,離開舊城廣場的路上,可以看到各種有著精緻壁畫的建築。
很喜歡這些牆面的各式彩繪,或者儘管只是單純的建築,都覺得非常有特色。

不過,我們這次的主題是聖誕市集啊!
再加上聖誕期間真的好多遊客,每個地方都是人擠人,無法好好用緩慢的步調走著看著~
所以,就請大家好好期待我們下一次前往捷克的旅行吧,相信我,就快了!





當然,光是布拉格,可不只一個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呢!嘿嘿嘿~
舊城區還有其他幾個廣場的聖誕市集,還會再介紹一個離我們住宿點較近的哦!

那麼,請大家繼續等待了!
還有還有,等待下一次的捷克之旅!
(噢耶,歡呼~期待~亂吼亂叫!)





布拉格聖誕市集官方網站:
Prague Christmas Market 2014

日期:至2015年1月6日
時間:10:00am~10:00pm
地點: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1,000 Prague






相關文章連結

【Mannheim.曼海姆】十二月叮叮噹,整個城市沉浸在聖誕童話裡--曼海姆童話森林Mannheimer Märchenwald/聖誕市場Weihnachtsmarkt![夜晚首發篇] 
【Ludwigshafen.路德維希港】十二月叮叮噹.每個城市都度過熱鬧聖誕--Märchenwald Ludwigshafen童話小市集!
【Mannheim.曼海姆】十二月叮叮噹,繞一圈水塔的聖誕味兒--曼海姆聖誕市集Mannheimer Weihnachtsmarkt!

【Mannheim.曼海姆】十二月叮叮噹,走進童話故事的繽紛傳奇--曼海姆童話森林Mannheimer Märchenwald。 
遊走聖誕市集--München.慕尼黑∥雨夜不失恢弘,迴旋於迷幻魅惑。




本篇參考資料/相關連結

老城廣場 (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wikipedia維基百科-中文)
泰恩教堂(Týnský chrám)(wikipedia維基百科-中文)
胡斯雕像(Pomník mistra Jana Husa)(wikipedia維基百科-中文)
布拉格天文鐘(Pražský orloj)(wikipedia維基百科-中文)

: : : : : :歡迎光臨 波希米亞花園 : : : : : :∥捷克資訊
Prague, Na Zdraví 布拉格,乾杯吧。(facebook粉絲專頁)



€ 德國時間 00:02
§ 臺灣時間 07:02



1293333249.jpg歡迎到facebook粉絲專頁找我們玩。:)
 


(:謝謝大家:)
1293331923.jpg 也很歡迎大家跟我們聊天說話哦~瞳ܤ 幸福發光1293332314.jpg 

2 則留言:

  1. 一旁的建築物都好吸睛啊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捷克真的是個充滿童話色彩的國度~~~
      樂樂兒要不要來歐洲玩玩~~~捷克很適合旅行哦!!!!!

      (下禮拜又要再去一趟了 >///<)

      刪除